老車回憶錄 HONDA VTR250

1001-01

上次講RZ250 ,這次聊聊它的對手之一「VTR250」 來自本田的V缸第一個讓人想到就是Shadow,但是國內鮮少人知的VTR則是承載V缸的「運動街車」,其實光看外型就很像 Ducati Monster ,那種現代復古的既視感一下就出來了,搭配鋼管車台、圓燈、流線的尾殼收尾,輕巧好騎與90度的V缸,成就它靈活的操駕,很難想像這是一台日本車,而且還是模範生本田製造的車輛,今天來講講從1980輝煌至今,一樣經典的名駒 VTR250 。


1970年代,靈活的街車開始流行,很多世代名駒都誕生在這年,但是想要動力與輕巧兼具的車並不多,加上當時歐洲車價格昂貴,這時候給日本車市場一個機會,各家都拿出「250c.c.」的街車款,於是 YAMAHA RZ250殺出市場,可以說拿下整個250c.c.大量的市佔率,250c.c.具備好負擔、可靠、好上手的三大特性,又不會失去太多馬力帶來的樂趣,於是 VT 250F 1982年正式登場!這台則是開啟VTR傳奇的第一台車。 那個年代二行程車輛還是主流,尤其是大馬力的快感,使得4T引擎並未能夠獲取太多市占率,不過本田創辦人「本田宗一郎」選擇拿4T V雙對抗,可以說是相當大的勇氣,90度V型雙缸提供很大的扭力表現,提供35ps的馬力表現,有別於傳統2T直列汽缸,輕鬆就能夠帶起動力,不用像RZ250需要拉轉的契機,算是走向市場另一頭的選擇,不過當時推出帶來的硬實力使得VT250F獲取相當不錯的成績,也讓不少人能夠使用更低的價位獲取V缸的動力樂趣。


#圖片來源網路


第一代VT250F外觀上很像早期追風那種日本運動街車的標誌外觀,不過VT250F油箱曲線更圓滑、尾殼亦同,搭配鋼管車台跳色,帶出引擎的大氣感,搭載雙搖籃車台、半軸碟煞制動等技術,推出時可說是受到相當大的話題,不過大燈還是採用方燈加上頭罩設定,讓人想到男子漢。

時間晃眼到1988年,前面VTR來了幾次小改版,這次改版可是奠定VTR外型的一次改版,換上了鋁合金雙搖籃車台,馬力也提升到43ps,引擎外觀也有些許的縮小,看起來更乾淨,油箱、尾殼也換成切段式的設計,同時保有一點點(歐洲車)愛用的圓形曲線,大燈則是患上了標誌圓燈,這時候不看仔細其實很像YAMAHA FZ2 。
1988-1990 Honda VTR250 - Motorcycle Classics
#圖片來源網路

1998年一月 VT250F正式退役,接替大哥的正是主角 VTR250,採用圓形編織車台,並且改善引擎調性,由於市場受眾與當時有些許的改變,所以調整上更強調中低速的扭力,提供更輕鬆的騎乘體驗,這時馬力規格為 32ps/10,500rpm,推出時一度造成轟動,對於日本地區來說,低門檻就可以享受編織車台、圓燈的東洋風格杜卡迪(喂!)

#圖片來源網路

 

2009年因為環保法規,馬力上有些許調整,外觀上有也些許改款,尾殼變成下削的尾殼,另外也推出了有罩的版本VTR250F,針對輕旅行需求的騎士。 VTR250算是後起之秀,擊敗強敵RZ250,至今有些地區都還有全新車,剛好又跟上流行的外觀,放到現在VTR外觀還是很好看,台灣有幾年有少量進,真心希望可以再次進口VTR250回台。

 

 

2009 - 2010 Honda VTR250

#圖片來源網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