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階安駕【人身部品篇】

安駕

ORC安全駕駛教育學校

▼======▼======▼

前面說到考照,安駕核心在於減少風險以及發生當下的處理與下降危害 至此,除了駕駛技巧之外,最重要的就是人身部品!!! 但是一般騎士接觸到的就是安全帽,再多一點就是手套

今天跟者歐樂小編一起看看 重頭到腳有哪一些人身部品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?

【安全帽⛑️】▼

安全帽有分成3/4以及全罩式,國人更常見的就是1/2安全帽,也就是俗稱的「西瓜皮」,那種安全帽即便是通過認證,安全帽還是不夠安全,不過今天區分安全帽類型可能大家都聽過,今天來介紹一下關於安全帽認證,避免自己買到「裝飾帽」吧! 過內較為常見的認證分成「DOT」、「CNS」,「 DOT」為美國運輸部的縮寫,美國販售安全帽需要通過DOT認證,作為市場大宗,大部分國家都會通過美國DOT認證獲取安全帽銷售資格,不過DOT採用自行認證,美國運輸部則是會抽查這些安全帽,一被查獲則是會被美國重罰,所以安全帽廠商多半會完成標準避免受罰。

另外的CNS則是台灣標準檢驗局頒布的認證,有分成普通型(適用未滿125c.c.非競技車種)、加強型(超過125c.c.非競技型車種)兩種,台灣地區銷售的安全帽款都需要具備CNS標章,大部分帽廠進口都會通過CNS標章,有一部分代購帽則是不會有CNS標章,如果遇到刁專的警察大大可能會被開罰,切記看好自己安全帽的來源。

 

 

+

防摔衣🧥 / 褲子 👖】▼

防摔衣最常聽到就是分成四季型或是競技型,事實上防摔衣分類則是分成需求以及護具的數量,護具遍佈為胸口、肩膀、背、手肘,五件式就是扣除胸口之外具備前述所有內容,然後三件式則是減去肩膀的護具,不過護具事實上都很輕薄,材質並不是以堅固為主,則是以「減少摩擦」與「降低衝擊力為主」,所以有很多防摔衣摔倒的時候護具都會容易耗損,事實上是幫助分散諸多的摩擦與衝擊力造成的。

競速型的除了連身皮衣之外,兩件式的夾克都會安裝「護頸」,用途就是保護脊椎與脖子的致命傷,即便受傷護頸也能夠幫助維持姿勢,算是相當優秀的產品,不過外形就會比較戰鬥一些。 防摔褲則是相同,護具遍佈為膝蓋、腰,並稱為四件式為主,防摔褲因為安裝護具,靈敏度會比一般褲子來的低一些,不過能夠預留的姿勢都是騎士的姿態,嚴格上騎乘比較不影響,另外一些仿造日常褲子的款式,都有針對護具特別調整,避免日常使用造成不適,不同的是,部分競技型會在膝蓋換成「滑塊」,目的則是幫助騎士掌握「傾角」,表面比家不影響與道路的摩擦,所以賽場上的火花並非帥氣刻意為之,而是掌握車身動態的利器。

 

手套篇🧤

手套分類也大致相同,主要分類為長手套與短手套為主,撇除掉一些「季節」手套之外,含有護具的手套遍佈為手指、手背,手背的護具則是一體的,其他就是分件遍布手指,手掌面會有大量的顆粒用於降低摩擦,摔車時的自然反應,會壓在地面上摩擦,避免手掌重創的設計,競速型則是多出手腕的保護,關節受損通常不可逆,競速型在設計上都會針對關節加強保護設計,雖然外型比較戰鬥,小編這邊是真的推薦競速型。

 

車靴篇👢

 

車靴是許多大車騎士首先入門的產品,意外的是比起防摔衣或是手套,車靴反而是許多車友優先觀看的選項,不過大部分車友對於車靴的定義多半是「競速型」的長車靴,現在有許多車靴都設計得很像一般路上的靴子或者布鞋,車靴也分成長筒跟短筒,主要護具為腳趾、腳踝、腳踝前緣,主要與手套相同,以保護關節為主,腳踝是許多車禍騎士都會受損的部位,車靴針對腳踝的保護可說是嚴加執行,可以發現不管長筒、短筒或是競速型,腳踝保護都是相當嚴謹。

前面講完大部分護具的分布,事實上護具之外還有一些周邊也是能夠保護騎士的,其中像是車廂、硬包都是人身之外的部品,不過也有騎士是選擇護具,下車時脫掉的方式,不過護具與防摔衣也是有相關認證幫助騎士選購的,其中就是「CE」認證為主,該認證是由歐盟發起,幫助騎士選購有效可靠的防摔衣,認證上也有標註其中的等級,透過這項設計更能快速找到真的有效且強力的護具。 人身部品一直是騎士的「最後一道防線」,發生當下降低騎士傷害,避免受到致命或者不可逆的傷害,部品廠商透過賽事、經驗與用路環境,針對需求去設定更多部品,同時降低部品的接觸難度,許多部品都設計成更接近生活使用的外型,可能某間不起眼的連帽夾克裡面都可能是裝有護具的部品。

Don`t copy text!

主選單